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 青年实践谱华章——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十四)
2023-02-20 21:1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20国际商务02班王卓文——我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做兼职锻炼

为服务家乡群众,建设美丽村镇,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了解乡村社会情况,王卓文同学来到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钮王村村委会做兼职锻炼,协助村干部进行宣传防艾和禁毒相关知识以及走访村民的工作。

从2月1日起,20国际商务01班王卓文同学跟随村干部开始走访各家各户,每到一户人家,她都会拿出预防艾滋病和禁毒的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述相关知识,并把传单发放给村民,提高他们防艾和禁毒的意识,走访完最后一家,王卓文和村干部在月明星稀下各自回了家。2月5日,年关过后,村委会需要再次统计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王卓文又一次踏上了走访的路途,她进入村民家中,村委会工作人员与村民进行热情的交流,她接过话头,拿出笔记本和签字笔,开始向村民们询问家中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和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详细记录相关情况,之后村委会工作人员又细致的检查村民家中的热水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王卓文认真记录有问题的热水器和户主的信息,经过三天的走访,他们终于把每一户村民都调查完毕,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此次社会实践,让王卓文学习到了新知识,锻炼了新技能,发现了乡村民情,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她表示社会实践加深了她与村民们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她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20市场营销01刘梦凡——我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做兼职锻炼

为响应学校和基层组织社会实践的号召,缓解家乡政府人员短缺问题,改善老年人信息接受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困境,刘梦凡同学主动在河南省汝南县韩庄镇王楼村进行兼职锻炼,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认证,讲解反诈骗知识并发放反诈骗宣传单页。

1月10日至25日,20级市场营销01班刘梦凡主动担当,在村委会通过面对面的讲解操作,耐心地帮助老人进行社保认证,他充满耐心,一丝不苟地帮助每一个到场认证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对于行动不便或不知情的高龄老人,他便上门帮助老人,耐心讲解,解决孤寡、残疾、重病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问题,切实保障了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正当权益。同时,他认识到老年人大多缺乏对诈骗手段的认识和预防,应该帮助老人,做好反诈骗宣传,他积极为老人讲解反诈骗知识,发放反诈骗宣传页,帮助老年人增强防骗意识,主动为营造融洽的社会关系出一份力。

此次实践活动刘梦凡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契机,让他亲身参与到社会实践的相关工作中,了解村委会的工作内容,对丰富见识和提高能力有着极大的益处。他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献出自己力量,从身边做起,了解社会老年群体生存状况,倾听老年人的声音,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奉献爱心,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

20国际商务01班郭亚星——我在重庆市江北区做志愿服务

为丰富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生活,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服务家乡,郭亚星主动申请在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翠微社区做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儿童辅导功课。

2023年1月14日至2月1日,20国际商务01班郭亚星负责为翠微社区的儿童辅导功课,她每天都要在上午九点及时到达社区,陪伴小朋友做暑假作业,在他们遇到难题时,郭亚星会主动地进行讲解,把详细的过程写出来,一步一步的耐心讲解,直到他们所有小朋友都能彻底理解。在课间休息时间,为了活跃气氛,让小朋友们劳逸结合,郭亚星会组织一些游戏,比如“木头人”或“击鼓传花”等游戏,这让她很快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她,在辅导结束后,她要一个个电话通知小朋友的家长,即使到了晚上七八点,她仍然在打着电话,确保小朋友们能安全到家,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要花费她的大量的时间。在纪律管理方面,她有时会很严肃,督促小朋友们好好学习,教育他们不要天天玩闹,认真处理他们的矛盾和不愉快,以保证他们把精力投入学习。每天几个小时的工作虽会让她感到压力,但她的内心是丰盈的,感觉收获满满。

此次社会实践,郭亚星尽心尽力的辅导小朋友功课,得到了家长和社区的一致好评,使她真正体会到教导小朋友的乐趣,也让她得到了很多感触,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一些职业技能。同时从中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份真心,加一份耐心,加一份专心,加一份动力,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成功,这些收获将影响她以后的生活与学习,让她受用一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笃行实干 聚力前行——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新学期团干大会
下一条:学习党的二十大 青年实践谱华章——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十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