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专业>>学科建设>>正文
精心培育科研团队,扎实开展学科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假期开展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2022-07-19 16:2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重点学科工作部署,确保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加强对院级重点学科的培育,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工商管理学院近期组织召开了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7月1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特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研究专家陆娟教授做客“名师讲坛”,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为全院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在陈先锋副院长的主持下进行。

陆娟教授以“新时代下中国农业品牌建设探索”为主题,围绕农业品牌建设新篇章的开启、新时代下农业品牌的新地位、农业品牌建设成效与挑战、农业品牌建设研究新探索等四个方面以全面的科研视角对新时代下中国农业品牌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这不但增强了我院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学科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科组成员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会后,我院教师代表就中国农业品牌发展问题与陆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7月6日下午,在工商管理学院412会议室召开了“数字化营销与农业品牌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贾宪军院长主持,学科组全体成员和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首先,韩英教授做了“数字化营销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营销的内在联系、数字化营销在实践界和学术界发展及研究现状、数字化营销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为学科组成员提供了新角度,打开了新思路。

接着,贾院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本轮重点学科建设中的任务。一是个人专业与学科方向的融合;二是怎样正确对待重点学科建设;三是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建设重点学科;四是怎样落实重点学科建设。随后,在座的博士和教师代表就“数字化营销与农业品牌建设”,从研究内容的界定、研究角度的切入及原有研究基础、当前的研究方向等方面,纷纷发表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贾院长指出,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找准学科特色。同时要将重点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结合起来,与我院现有的研究基地和团队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组织体系,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学科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7月1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召开院级重点学科“人才发展与管理”线上研讨会。会议由徐晓飒博士主持,学科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贾宪军院长介绍了“人才发展与管理”学科组成立的背景和初衷、学科队伍人员的构成、学科组研究的三大方向,然后就学科组的建设与发展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加大科研经费的支持和保障;二是加强学科组内外部交流;三是以课题为抓手,强化学科成员合理分工与合作。

接着,徐晓飒博士和陈科博士分别做了《人才的内涵及其相关研究的意义、维度、问题与挑战》以及《关于建设重要人才中心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徐晓飒博士的报告围绕人才的界定与内涵、人才与国家发展战略、人才研究与省域发展、人才研究的维度、人才发展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挑战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陈科博士的报告围绕人才中心建设的背景、国内外人才中心发展现状、建设人才中心的思路、建设人才中心的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两位博士的专题报告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对人才发展与管理进行了深刻的解析,为学科组成员提供了全面的科研视角,拓宽了科研思路。

最后,学科组成员付二晴副教授、李智伟副教授以及王贺博士就人才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的系列科研活动,立足学科发展实际、谋划学科建设方向,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扎实推进院校两级重点学科建设和团队发展,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哲、王超然 文/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长罗士喜一行莅临工商管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教科研能力建设”暨“成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春季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与研讨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