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观看团体辅导直播
2022-01-08 12:5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2022年1月7日,工商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院全体辅导员网络观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组织的“运用团体辅导方法,提升学生工作效能”直播。通过观看直播,为我院做心理辅导理念更新、辅导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心理教育教学能力提供重要启示。

直播后,老师纷纷发表受益匪浅:孟琪老师和张肖老师认为樊教授讲解深入浅出,从团体辅导概念及重要性,到具体的团体辅导方法介绍,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她们的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法,对自己今后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了高校辅导员如何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开展高校学生工作,用最朴实的语言结合最经典的案例,非常实用,收获很大。董燚君老师和刘利敏老师则感悟到如何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有了切实的感受,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居家时采用团体辅导有了新的认识。付裕老师从对团体辅导的概念认识出发,认为“在帮助那些有着类似问题和困扰的人时,团体心理咨询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方法。辅导员如果把自己可以胜任的工作仅局限于个别辅导的话,他也就限制了自己可以提供服务的范围。”进一步认识运用团体辅导方法能够提升学生工作效能。王兴萌老师作为毕业班的辅导员认真听了樊教授关于“心的启航”毕业班团体辅导的实例,积极引导毕业生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就业,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也认为我们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与问题组建不同主题的团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进而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这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让我院老师了解了在学生工作中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和有效沟通。良好的关系是师生有效沟通的重要前提,作为辅导员,要理解关系的重要性,多学习倾听、共情、具体化和自我开放等技术,将这些外显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本领,更好的应用到日常学生工作中,与学生心贴心交流,为学生实打实的排忧解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大学生思想状况摸排座谈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云相伴”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