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牧经学子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企业运营仿真项目中荣获三等奖
2023-09-28 00:4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于2023年9月23日-24日分别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中原工学院举行。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安兵老师和经济与贸易学院刘佳楠老师指导的梦幻之旅团队经过复赛进入决赛,荣获河南省赛区企业运营仿真赛项三等奖。

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工商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训练,经过校内报名、培训、初赛、选拔等环节,确定了由工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学生杨波、陈一剑、施甜、郭雅婷组成的梦幻之旅团队代表我校参赛。本次河南省选拔赛有省内近40所本科院校130余支队伍参加复赛,经过两天激烈比赛,获得省赛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其目的是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创新能力,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融通,创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河南赛区由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由中原工学院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

本次大赛采用企业运营虚拟仿真综合模拟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参赛团队需要创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模拟企业八个经营季度的经营过程,包括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学生扮演虚拟公司的总经理、市场经理、生产研发经理、采购经理、财务经理等角色,运用所学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制定经营决策。决策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涵盖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众多专业课程知识点,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和博弈,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使学生体验企业完整的经营管理过程和实际商战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实,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

工创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项。企业运营仿真赛道,重点围绕“产教融合”、“商工结合”等主题内容展开,通过参加本次比赛,促进了管理类专业加强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选拔赛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十五届营销策划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双百”工程,工商行动(六)——工商管理学院贾宪军院长一行赴河南省连锁经营协会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