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评估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评估工作>>正文
本科合格评估知识手册之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2020-01-06 10:4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手册之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前言

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安排,我校拟于2020年下半年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此次评估是对我校办学理念和定位、教育教学水平,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师生员工精神风貌及其它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评价,既是我校改革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机遇,也是一次重大挑战。

自评建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有效推进。

为了普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方便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相关政策、方针、理念,全面了解评估工作要求,出色完成评建工作任务,特此编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手册(教工版)》,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参考。

评建工作办公室

2020年1月

目录

第一部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4

1.什么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4

2.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依据是什么?4

3.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4

4. 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有何要求?4

5.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和核心内涵是什么?5

6. 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是什么?5

7.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谁组织和实施?6

8.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倡导的新理念是什么?6

9.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使用了哪些新方法?6

10.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什么?6

1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高校教学工作的主要作用是什么?7

1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点是什么?7

1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什么?7

14. 合格评估专家组的构成是怎样的?8

15.专家进校前学校工作要点有哪些?8

16.专家进校期间学校工作要点有哪些?8

17.专家离校后学校工作要点主要有哪些?8

18.为什么强调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9

19.如何理解学校自评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9

20.合格评估方案如何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9

21. 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10

22. 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的?10

23. 合格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引导作用是什么?11

24. 对专家组在合格评估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12

25. 专家在评估中是如何考察和进行判断的?12

26. 评估结论是如何形成的?12

27. 教育部对评估结论的处理办法13

28. 合格评估工作为何强调学校“平常心、正常态”?13

29. 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合格评估工作?14

30. 什么是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14

31.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如何为学校、社会和政府以及评估工作服务?14

32. 国家为什么要设立评估专项经费?15

33.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主要程序包括哪些?15

34.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二十字方针的内涵?15

第一部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1.什么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意见》(教高【2011】9号)明确指出,本科教学评估有五种基本形式:一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二是学校自我评估;三是实行分类的学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四是开展专业论证及评估;五是探索国际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下简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教育部针对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各类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评估,体现了国家在高等学校管理上的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指导思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属于认证评估模式,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通过评估引导并促进这批院校合理定位,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质量。

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简称“高等教育法”)为依据,具体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和《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部分评估指标的调整说明》(教督局函〔2018〕1号)进行。

3.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还可以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

4.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有何要求?

提高质量是未来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为实现这一任务,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条:“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第十九条:“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

第三十三条:“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

第四十条:“推进专业评价。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第四十四条:“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评估。”

第四十七条:“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

5.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和核心内涵是什么?

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合格评估方案设计的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以上这四个方面是合格评估方案的核心内容。

6.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是什么?

(1)有三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

(2)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和暂停招生。

(3)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国家《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文件规定的相应标准,即2012年底生均拨款达到12000元。

(4)已有五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院校应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评估的学校,在学校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

7.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谁组织和实施?

由教育部领导,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简称“评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委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学校的评建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

8.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倡导的新理念是什么?

一是强调替国家把关、更强调为学校服务。二是强调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保障和提高质量是责无旁贷的责任。三是体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引导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四是强调评估专家与参评学校平等交流互动,共同推动学校协调发展。五是突显以学生为本,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让学生成为评估与质量保障的直接受益者。

9.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使用了哪些新方法?

一是使用了数据分析方法。教育部评估中心基于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对各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做出分析报告,提供给评估专家分析问题,做出判断。

二是采用了新的考察模式。在规定时间内,专家可以采取集中进校或分散进校的方式进校考察,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整体判断。

三是采用了新的专家工作方式。评估专家在进校前要研讨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进校考察重点;在进校考察中专家要全面考察并独立作出判断;专家在离校后一周内提交个人考察报告,专家组长汇总后形成专家组考察报告。

四是加大了社会参与力度。专家组成员中吸收了部分行业和社会人士参加。

五是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建立了专家培训、考评制度和选拔进退机制,设立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专家委员会”)负责评估纪律的检查、监督和评估的申诉与仲裁。

10.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从学校的自身定位、特点与办学思路出发,根据教育部合格评估方案的要求,有计划地开展自评自建活动,重在查找差距、分析成因与采取对策,加快教学基本条件与基本规范的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具体内容有:

一是认真学习合格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及方案,掌握合格评估的内涵及实质,分析本科教学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制定评建计划,落实评建任务。

二是根据评估要求,开展校内自评自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按规定时间报给教育部评估中心,同时完成必要的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好专家进校现场考察的各类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准备好接待方案、宣传预案、财务预算,签订承诺书。

三是协助并配合专家组完成进校现场考察的访谈、听课、查阅材料、考察、座谈等工作。

四是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计划》,并作为学校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做好,加以改进与提高,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1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高校教学工作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一是促进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二是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对高校的宏观管理和规划;四是确立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五是促进高校教学建设;六是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七是摸索和建立高校评估指标体系和操作经验;八是鼓励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

1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以“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为重点。

1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参评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从学校的自身定位、特点与办学思路出发,根据教育部合格评估方案的要求,有计划地开展自评自建活动,重在查找差距、分析成因与采取对策,加快教学基本条件与基本规范的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具体内容有:

一是认真学习合格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及方案,掌握合格评估的内涵及实质,分析本科教学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制定评建计划,落实评建任务。

二是根据评估要求,开展校内自评自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按规定时间报给教育部评估中心,同时完成必要的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好专家进校现场考察的各类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准备好接待方案、宣传预案、财务预算,签订承诺书。

三是协助并配合专家组完成进校现场考察的访谈、听课、查阅材料、考察、座谈等工作。

四是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计划》,并作为学校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做好,加以改进与提高,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14.合格评估专家组的构成是怎样的?

专家组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派,在特定时间内,完成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考察和评估任务的工作队伍。

专家组由组长、成员和秘书组成。专家组成员一般为7-9人,设组长1人。专家组一般应包括学科专家、教育管理专家,同时聘请一些行业或社会人士参加。专家要能较好地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方针政策,熟悉本科教学工作,有评估工作的实践经验,有良好的敬业和合作精神。评估专家根据参评学校的类型、办学定位和学科结构原则上从专家库选聘,专家选聘坚持回避制度。

15.专家进校前学校工作要点有哪些?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正确处理指标体系的要求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合格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二是加强组织管理,提供组织保障。三是评建材料准备,除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以外,还包括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四是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系统的填报与运用。五是自评报告撰写。六是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使用。七是其他相关准备工作,如接待方案、经费预算、宣传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等。

16.专家进校期间学校工作要点有哪些?

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保持学校工作常态,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以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守信的评估纪律,配合好专家组或专家独立开展工作,与专家平等交流,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氛围。

17.专家离校后学校工作要点主要有哪些?

及时分析总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撰写整改工作报告,接受评估整改检查。

18.为什么强调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

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要求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学校自我评估制度是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基本的评估形式。

其次,学校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学校的内在需要,而内部评估制度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今后学校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历年的质量报告将作为国家和有关专门机构开展学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重要参考,而学校自我评估的结论和内容是形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的主要依据。

19.如何理解学校自评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

第一,在评估的三个阶段中,学校自评的时间最长,在建设、改革与管理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最多,取得的实效也最明显。第二,最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状况的还是被评学校自己,只有被评学校认真搞好自评,才能总结好学校教学工作的成绩,提炼出办学特色,找准学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只有认真搞好自评,才能充分发挥评估的诊断功能。第三,专家组在进校前通过认真审阅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已初步了解了学校教学工作以及评建工作的基本情况,获得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大量信息,这就为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奠定了基础。因此,自评是整个评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

20.合格评估方案如何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合格评估方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从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最后落脚点到考察学生就业,一以贯之地引导新建本科学校提高培养过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例如: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考察学校是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合作开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方面是否成效明显。

在考察教师队伍时,不仅要看生师比,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比例,还要看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的比例,更要看教师整体结构和水平能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评估指标要求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校实际相适应,要求构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其中尤其强调了对实践教学的具体要求,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1.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评估方案设计理念到具体指标,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具体反映在六个方面:

一是对学校办学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教学的基本投入。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二是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学生直接受益。

三是明确要求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线,多个指标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

五是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学校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还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的具体措施等,体现了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六是重视了学生对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的评价,体现教育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22.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的?

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指标体系在以下几方面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第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条件作了规定。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和设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并有较高的利用率。同时,教师队伍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具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教师。

第二,“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中对不同类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时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有开放性实验室。

对实习、实训的时间和经费要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同时,要求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并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

第三,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第四,“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中要求学校搭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要广;同时,要求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

23.合格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引导作用是什么?

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通过国家法律规定、经费保障、政策指导以及建立定期的评估制度来实现;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是指高校依照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质量标准,提供人财物条件保障,加强过程监管,开展自我评估,收集信息,调节改进提高等方面构成。

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历史较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因此,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是开展合格评估的重要目的。合格评估指导体系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指标中,明确提出“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在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等评估指标中都规定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要求,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可靠的条件保障。

三是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学生指导与服务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措施。

四是专门设置了“质量监控”这一评估指标,要求“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此外,还设立了“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内容,引导学校注重收集师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工作。

24.对专家组在合格评估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

专家组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理念,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对参评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考察和评价。

通过审阅学校的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有关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考察,全面深入了解参评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查找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校反馈,提交考察报告和结论建议。专家组要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要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踏实工作、平等真诚,不搞形式主义,严格遵守评估纪律。

25.专家在评估中是如何考察和进行判断的?

评估中,专家在全面考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作出独立判断。考察活动主要分成三个阶段:

做足进校前功课。专家要认真阅读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和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供的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学校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并通过“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查阅参评学校的有关信息,了解学校的有关情况,填写审读意见表,拟定考察重点和工作计划。

做全进校后功课。专家通过深度访谈、听课、走访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处、到用人单位调研、召开有关的座谈会;考察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图书馆、体育场馆、网络中心等教学场所与设施;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设计等材料;查阅评估的有关支撑材料;专家组内的信息交流和讨论等活动,了解和掌握学校教学工作各方面的情况和信息。在此基础上,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判断和评价,独立投票。

做好离校后功课。根据在校考察情况,专家要写出2000字左右的个人考察报告,其中,问题和建议的内容应占到总字数的一半以上,并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专家组组长。专家组长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专家组考察报告。

26.评估结论是如何形成的?

评估结论的形成分两个阶段:

首先,由专家个人在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基础上按指标体系进行投票,专家组汇总统计专家个人投票结果形成专家组评估结论建议,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

其次,专家组将参评学校的评估结论建议提交给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审议,审议结果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予以公布。

27. 教育部对评估结论的处理办法

教育部规定评估结论为“通过”的新建本科院校,五年后进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将作为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

评估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两年,“不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三年。在整改期间,对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将采取减少招生数量、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对结论为“不通过”的学校,采取限制招生、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等限制措施。整改期满后由学校提出重新接受评估的申请。重新评估获得通过的学校,可进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仍未通过的学校,将停止其招生。

28.合格评估工作为何强调学校“平常心、正常态”?

评估是国家依法促进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和一项制度化的工作。学校既是人才培养工作的主体,更是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因此,学校在接受评估时,应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弄虚作假,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严格执行评估纪律,在评估的各个阶段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具体做到:

首先,结合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自评自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实现以评促建。

其次,在评估准备过程中,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要坚持并保证将接受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和协调开展,确保教学常态,不搞临时突击,业绩不夸大,问题不隐瞒,数据不造假。而且,为了体现学校是质量保障主体的理念,要求学校在撰写自评报告时,对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所占篇幅不得少于总篇幅的1/3。

第三,在专家现场考察时,以学习心、开放态迎接评估。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共同探讨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求专家的指导与帮助。

第四,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整改计划,并组织相关方面认真落实,切实推动学校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9.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合格评估工作?

社会力量参与评估是高等教育活动和高等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合格评估工作吸收社会力量参与,采取以下形式:

一是吸收一定数量和比例的高等教育系统外部人员以专家或观察员身份参与合格评估工作。

二是合格评估工作中,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评价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依据。

三是充分利用社会专业评价机构调查有关信息。

四是在一定范围公布高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0.什么是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就是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按照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在结构设计上,遵循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内在规律,按照教学投入、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基本思路,组织教师、学生、条件、专业与课程、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数据群组。

在实现方式上,为便于采集,按照高校职能部门的分工特点,分解成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育经费、教学科研仪器、教学条件、学生基本情况、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情况、学科建设九类数据。每类数据再分解为若干数据采集表,每个采集表包含若干数据采集项。

31.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如何为学校、社会和政府以及评估工作服务?

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以下简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设计思路是立足于建设国家高等教育教学基础数据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促进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其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于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促进广大高校提高教学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为高校自身教育质量状况监测提供服务。

二是服务于政府,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高校教学工作有关信息,有助于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科学管理和常态监控,提高决策的可靠性。

三是服务于评估,为评估专家提供参评高校教学相关信息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使评估过程简化,减轻学校准备材料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服务于社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有关数据向社会公布,为社会公众提供高等教育质量信息资源,为社会公众了解高校教学工作提供服务,促进教育信息公开透明。

32.国家为什么要设立评估专项经费?

为保证评估的公正性和独立性,国家设立评估专项经费。专家组评估考察所有费用(含培训费、交通费、食宿费、评审费、材料费、通讯费等)皆由国家评估专项经费列支,学校不承担相关经费开支。

3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主要程序包括哪些?

包括学校自评、数据分析、现场考察、结论审议与发布、整改提高等环节。

34.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二十字方针的内涵?

二十字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促进管理规范;

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强调通过评估加强建设,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评估知识手册之二《合格评估指标内涵解读及责任部门分工》
下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