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评估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评估工作>>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精彩一课”活动方案
2020-10-24 09:3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根据学校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精彩一课”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精彩一课”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王筝王桂朵

副组长: 范森陈先锋 姬爱国王国辉

成员: 教研室负责人学院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

二、活动目的

1.打造优质课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主动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磨练教学技艺,将教学改革的成果应用到课堂,让每一堂课都精彩。

2.提高教学水平。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3.完善课堂教学评价。通过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师生互评、同行听课评议等多种途径,加强对课堂教学过程的质量评价,推动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三、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0年10月-11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10月5日-10月16日)

学院根据“精彩一课”活动要求,召开动员大会,传达活动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所有专兼职教师采取分组形式进行“精彩一课”活动(各组负责人及成员见附件1)。10月16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统计上报“精彩一课”具体信息(见附件2)。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10月17日至11月28日)

1.专题教研活动

各教研室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教研活动。专题教研活动开展不少于2周一次,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以本学期期初上报的各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为准)。通过实施专题教研活动,从教学的每一环节上精雕细刻,真正起到规范备课环节,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作用。

2.“精彩一课”教学展示

“精彩一课”标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组织授课严谨,教学形式多样,信息输入丰富,课程思政设计精妙,师生互动充分。具体指标见《“精彩一课”评分表》(附件3)。

“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按实际教学进度随堂进行。每位教师根据自己上报的“精彩一课”信息进行教学展示,做好充分准备,按期开展“精彩一课”活动。每组教师“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结束后,学院组织听课师生及时给予评价和建议。

3.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开展“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活动时,学院组织院领导、教学督导委员、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成员和全院所有教师随堂听课完成同行评议和学生评议。同行评议由学院“精彩一课”领导小组(含教师代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组成。同行评议首先在“翻转校园APP”(首先完成注册然后才能打分,具体操作见附件4和附件5)上对被听课老师打分(打分要与附件3保持一致);然后听课老师认真填写《“精彩一课”评分表》(见附件3),评议结束后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齐后(每个小组收齐评分表)统一交到教学办公室。

每位教师参与听课并评议同行不少于5人次,按照小组分工,各小组教师交叉听课(具体见表1)。教师听课首先在“翻转校园APP”上给被听课教师打分,然后填写《“精彩一课”评分表》(见附件3),评议结束后以教研室为单位统一交教学办公室。

表1“精彩一课”教师交叉听课分工

序号

评议组

被评议组

1

第一组

第二组

2

第二组

第三组

3

第三组

第四组

4

第四组

第五组

5

第五组

第六组

6

第六组

第一组

要求:1.被评议组所有老师要全覆盖,所有人都要被听课;

2.评议组每人听课不少于5人次;

学生采用随堂评价方式进行评价,所有上课的学生都要认真登录“翻转校园APP”(具体操作见附件6)谨慎评价,认真打分。

教师总评分数由领导小组评价分数(含所有教师代表评价分数)、学校督导评价分数和学生评价分数组成。各部分权重分别是领导小组评价权重占40%、学校督导评价权重占30%和学生评价权重占30%(若有部分教师评价分数中有缺项,则其总评分数是其他项分数除以其权重)。

学院将“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根据教师总评分数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在学院内部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师资科备案,作为2020年度教师教学效果考核与评价的依据。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11月30日至12月7日)

本学期“精彩一课”活动全部结束后,各听课小组和各教研室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过程材料,总结“精彩一课”活动开展收到的成效及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解决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并提炼素材、选树典型、巩固成果,为全校性“精彩一课”活动成果展示、交流做好准备。

四、参加人员

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均需进行“精彩一课”教学展示。

五、“精彩一课”活动组织形式

1.“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按实际教学进度随堂进行。各教研室要组织每位教师确定“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授课内容、时间,学院据此统筹安排。每位教师教学展示结束后,各听课小组组织听课师生及时给予评价和建议,使讲、听、学、评过程紧密衔接。

2.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作用,全体教师均要参与“精彩一课”活动,在规范课堂教学全过程、打造优质课堂方面,为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3.各教研室要发挥好集中教研、备课等职能,加强授课资料审读,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4.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引导教师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构建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5.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机听课,参与“精彩一课”活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分工协作,全程监督工作实施情况,并深入“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现场,对教与学的质量进行客观如实评价。领导干部和校级教学督导委员听课评议结果记入年度教师教学效果评价。

6.学院网站开辟专栏,宣传“精彩一课”活动,树立典范,展示风采,营造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氛围。让“精彩一课”活动深入到教职员工和学生心中,促进学校课堂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其他

1.活动联系人:安兵 王璇,联系电话:63515053。

2.活动未尽事宜由教学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

附件【附件2:工商管理学院“精彩一课”信息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精彩一课”分组听课安排.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精彩一课“评分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翻转校园”下载及登录指南(河南牧业经济学院).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精彩一课学生评价-翻转校园“课堂评价”功能操作演示-学生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教师同行评价-翻转校园“评教功能”-手机端操作演示.docx已下载
附件【工商管理学院“精彩一课”活动方案.pdf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寒假期间评估工作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