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师资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培养>>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03-18 09:3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反映和决定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印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201920 )文件要求,结合工商管理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规律和建设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强化教师质量意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解决教与学的分离问题,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立健全科学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主题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活动目标

1.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持续完善教学基本文件,规范教学运行,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全校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服务教学、保障教学的良好氛围。

2.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性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优化教学内容;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3.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系统开展全方位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全程化指导,完善优化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育学生刻苦读书、主动学习、立志成才。

4.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监督管理,不断改善教风学风,针对教学关键因素和环节,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保障、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良性机制。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 2019 3 -12 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 月)

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查找分析当前学校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制定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各教研室根据学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本教研室落实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包括说课、听课、评课详细安排),于 3 21日前报送至院办。

(二)组织实施阶段(4 —11 月)

1.说课、听课、评课(4 -5 月)

1)组织实施说课活动。学院紧紧抓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成效这两大重点,围绕如何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组织等展开专题学习研讨。各教研室组织实施集体备课,开展说课活动,细化说课活动计划,认真做好教研室活动记录。要求:

1)教研室要有详细的说课活动计划,

2)每位教师对承担的每一门课程均说课 1

3)每个课程组集体备课不少于 3 次,

4)学院组织示范性说课1-2次,

5)教研活动记录详细、完整。

2)全面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深入课堂互相听课、评课,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跨专业交叉听课、评课,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切实做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要求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听课评议表》。

要求:

1)覆盖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班级;

2)每位教师听评课不少于 10 人次,被听课不少于 10 人次。

具体结构为:同头课/相近课程听评课不少于5次,跨专业交叉听评课不少于3次。

3)学院示范性观摩教学要求全体无课老师必须参加,教研室观摩教学本教研室全体无课老师必须参加(无故不参加的扣除年终绩效1分,请假的需增加外院示范性观摩教学和其它教研室研讨型观摩教学各1次),鼓励参加外院部示范性观摩教学活动。

4)扎实开展评课活动。学院三级观摩教学活动要及时组织评课,邀请学校、学院督导专家参与并有详细记录。教研室评课活动不少于3人次、每位老师(包括兼职教师)参与评课并有详细记录。

5)每位教师、课程组、教研室要有详细的说课、听评课活动总结,并于6月5号前交院办。

3全程督教、促学、评管。学教学督导全体成员分工协作,一方面对各教研室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的质与量情况进行评价,发挥评管作用;另一方面全程参与说课、听课和评课活动,对教与学的质量进行客观如实评价,发挥督教、促学的作用。要求每个教研室说课活动均要有督导委员参加,每位督导委员对所负责的教学单位教师听课、评课率不低于 40%

2.促进全面提升、打造高效课堂(6 -8 月)

1)实施基于问题的提升计划。各教研室认真收集、总结说课、听课、评课环节发现的问题,梳理分类,分析原因,针对有问题的课程、课堂或授课教师,制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案,全力以赴帮助改进和提高,确保每一门课、每一堂课均是合格课。要求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案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方式方法得当。

2)实施基础课程培训计划。在说课、听课、评课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学校选定 3-5 门代表性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全程实施基础课程培训计划,开展针对性培训,全力打造优质课程、高效课堂和优秀教学团队,引领全校课堂教学。要求选定课程任课教师及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全程参与。

3)加强教学基本文件建设。以 2018 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契机,对标本科专业目录、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紧紧围绕专业评估、合格评估要求,组织开展教学大纲等教学纲领性文件及教学计划等教学执行性文件修制订工作。围绕专业建设各环节和课程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教学档案;根据教师职业发展,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档案。要求落实到全部课程、全部专业和全部教师。

3.全校观摩,巩固成果(9 -11 月)

1)开展教学观摩。各教学单位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成效,推荐积极探索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教师开设观摩课,组织教学研讨,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在提升教育理念、规范教学运行、加强教学评价、提高教学质量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

2)组织教学比赛。组织开展专业负责人说专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等活动;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优秀板书、优秀教案、优秀课件、优秀试卷等评选活动。围绕课堂教学全过程,树典型、立标杆。

3)开展专项检查。以专业评估和合格评估为抓手,组织开展教学档案专项检查、试卷专项检查和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进一步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成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12 月)

教研室要认真总结本单位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巩固活动成果、解决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于 12 10 日前将落实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总结报告及成果材料报送至院办

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暨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总结大会,向全通报各项活动实施情况,对活动中的先进案例进行表彰宣传,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给予及时反馈并研讨提出改进措施。

五、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

 长:王桂朵贾江

副组长:陈先锋姬爱国王国辉

 员:孙孝花  武钰敏    张睿智  任林洁        

六、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开展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宣传贯彻落实课堂教学质量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基本形式,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氛围。

2.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学院网站要开辟专栏,宣传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宣传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意识,促进学校课堂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让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深入到教职员工和学生心中。

3.突出主体、注重实效。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督促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对自己的教学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不断提高学习成效。要建立健全教研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机构和功能,以研教、研学为主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活动,切实做到研究内容专题化、研究形式多样化、研究结果实效化。

4.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各部门在政策制定、资源保障上要实行教学优先,切实落实、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务处要把教学工作各个环节及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研究透、抓到位,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多方着力的局面,真正使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取得实效,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工商管理学院

                                     0一九年三月十五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王筝院长一行参加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通过二手车评估师培训师认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