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东华理工大学赵建彬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04-24 09:2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1年4月22日下午,应工商管理学院和企业管理重点学科组邀请,东华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江西省“四个一批”青年英才、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赵建彬博士莅临我院,在工商管理学院227会议室做了“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研究——基于市场营销研究的观察”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先锋主持,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赵建彬教授强调,作学术研究首先要放低姿态,要保持对学术研究的敬畏之心,同时要坚持不懈,不惧失败,唯有如此,才能终有所成。赵教授认为,做一个有价值的研究,需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选题,二是模型构建,三是研究方法。赵教授结合自身发表论文和成功申报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分别对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赵建彬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有价值研究的基础,获得研究选题的方法很多,可通过生活事件、社会现象和阅读权威文献、跟踪最新学术动态等途径来获取。谈及好选题的标准,赵建彬教授强调,要“顶天立地,“顶天”即体现学术前沿,“立地”即立足实践,具体可从趣味性、新颖、观点具有争议性和可行等方面来考量。关于模型构建,赵建彬教授强调三个原则,即模型构建法则要简单、要言之有理以及符合我们的观察。关于研究方法,赵建彬教授强调,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没有优劣之分,具体研究方法的选择要与自己的研究相匹配,不论使用哪种研究方法都要尽可能规范,并结合自己的项目做了研究示例。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赵建彬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一作答。

最后,陈先锋副院长对本场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陈先锋指出,赵教授的分享主题极具价值,分享内容实用性强,配合生动具体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解决了老师们学术研究中的很多困惑,对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陈先锋强调,学院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氛围,加大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培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促进我院整体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讯员刘艳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餐饮经理人高阶班到姐弟餐饮工业园工业游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争做文明大学生,喜迎本科评估”主题团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