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就业创业>>就业创业指导>>正文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常见问题及解答
2021-11-04 18:1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我是大学毕业的,毕业时没有发报到证,首次办理就业报到证需要什么手续?

答:①请问你是哪一年毕业的?什么学历?现在有没有读研或者专升本?如果读研或者专升本参照第9项,如果没有,且毕业时间在两年择业期内可以办理就业报到证,转下一步

②请问你去什么单位上班?如果没有工作单位申请回原籍,携带学校介绍信或者毕业证书可直接办理;如果有单位,且单位为市属单位,需要携带单位所在地市人社局(或教育局)盖章的就业备案表或接收函办理;如果单位是省直事业单位需要携带《河南省省直事业单位进人通知单》办理。

2我是2014年大学的毕业生,毕业时报到证派至原籍,现在在工作,需要改派报到证,应怎么办理?

答:首先问清楚现在要改派到什么单位,如果是国有企业或有用人自主权的单位,须携带和单位签订的就业备案表,在私营单位工作需带市人事局或者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盖章的备案表或接收函,然后带着原“就业报到证”,办理改派手续。

3、我是2014年大学的毕业生,毕业时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档案托管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了,报到证也开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了,现在在老家找到工作,想改派报到证,怎么办?

答:带着原就业报到证,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同意改签证明或者原单位开具解除协议证明办理改派就可以了。

4、我是大学毕业的,报到证办好以后,下一步我需要做什么?

答:最好先咨询一下你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一般情况是要去档案所在地提取个人档案,然后放到报到证上面开具的单位。

5、我大学毕业的,我的就业报到证丢失怎么办?

答:2003年至2014年毕业的学生,可以先去学校就业办开具《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申请表》,经学校盖章后来河南省教育厅补办就业报到证;

2003年之前毕业的,需要去学校就业办开具《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申请表》,去学校招生办或者档案馆开具当年经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盖章审批的《新生录取名册》复印件并加盖学校公章;和毕业证原件来省教育厅补办相关证明。

6、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有时间限制吗?

答:根据相关规定,办理就业报到证须在毕业后两年以内办理。如2013年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期限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

7、超过两年择业期以后我该怎么办呢?

答:超两年择业期后就到相关的人才交流中心托管档案就可以了,如更换新单位可到相关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人事调动手续就可以了。(相关人才交流中心指原籍人才交流中心或者档案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

8、我是2012年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又继续升学了,能办理原学校的就业报到证吗?

答:请问现在还在继续上学,还是退学了没有上?如果继续上学了,根据相关规定,升学不办理就业报到证,等最终毕业以后可以办理报到证(如:专升本等本科毕业以后发具本科就业报到证,不再发专科就业报到证);如果没去上参照第9项。

9、我专升本或考研了,现在考上了事业单位,(或者没去上退学了)需要就业报到证,应怎么办理?

答:如果考上事业单位,不想再上学了,要让录取院校开具退学证明或未报到证明,并且在学籍平台注销学籍后,就可办理就业报到证了。

10、我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找到工作单位了,只拿单位盖章的就业协议书能办理就业报到证吗?

答:不能。根据北、上、广等地相关通知规定,进北、上、广、津、深圳等地就业需携带进京审批表、进津审批表、进沪通知单、非广州生源毕业生申请表、深圳市人社局开具接收证明等材料方可开具到各地。具体规定如下:

广州:

非广州生源毕业生申请表。中央驻广州或驻广州部属单位不需要,只需要单位盖章即可直接派至单位

深圳:

深圳市市属单位深圳市人社局盖章、区属单位由区人社局盖

章接收即可办理

北京:

①央企、中央驻京单位要绿卡

②市属单位北京市人社局盖章

③国家机关公务员提供公示名单

④中组部下面指标(如妇联、残联)三方协议单位盖章即可办理

天津:非天津生源进天津都要进津审批表

上海:非上海生源进沪要进沪就业通知单(应届毕业生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往届毕业生至上海市人社局办理)

11、我身份证没带,提供复印件能办理吗?

答:可以

12、退役大学生士兵、“三支一扶”志愿者服务期满后能否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答:能。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三支一扶”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享受应届毕业生同等就业政策。(办理时需携带《退役证书》或《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合格证书》)

13我在外地回不去,就业报到证办理或改派可以找家人代办吗?

答:可以,代办人携带办理材料即可办理。

14、就业手续办理完成后,都有哪些材料需要我们留存?哪些材料不需要留存要退回学生的?

答:需要留存的材料有:办理报到证改派手续时的原报到证;原单位解约证明;市人事局或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接收函;毕业学校的介绍信;专升本未报到证明或退学证明;研究生未报到或退学证明;办理报到证遗失补办手续时的《遗失补办申请表》和加盖学校红章的新生录取名册复印件、个人申请等材料。

不需要留存的材料:调档函;备案表;毕业证书;省外院校毕业生报到证等材料都不需要留存。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大学生创业应该怎么做
下一条:李彦宏:给年轻创业者的七条忠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