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院系
2023-12-17 10:2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根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2017(64)号文]和教务处《关于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部门通告》的相关规定,结合工商管理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习方案。

一、组织领导

工商管理学院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筝 贾宪军

副组长:范 森 詹 珅

成 员:安 兵 王 璇 程锡麟 张 蓓 陈 科

张 林 贾 雪 席亚芳 付 裕 王梦如

二、实习范围

2024届毕业实习涉及到2020级工商管理学院各本科专业所有毕业生和2022级工商管理学院各专升本专业。

毕业实习单位应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企业(河南省内企业)。实习岗位要求是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

毕业实习管理工作通过“校友邦”中国大学生实践能力成长平台(http://www.xybsyw.com/front/personal/personalHome.xhtml)实施,(学生登录用户名和密码都是学号全称)请及时登录网址,修改登录密码,按时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准确填报实习相关信息。

三、实习内容、阶段及时间安排

1.实习内容

学生由实习单位依据相关岗位分工,进行岗前工作培训,进行为期不少于4个周的岗位实习。通过实习了解实习单位基本情况,具备在实习单位及相关岗位进行工作的基本能力。

2.实习阶段

(1)第一阶段:实习动员

学院组织毕业生学习毕业实习的规章制度等,尤其是安全防范方面的工作。组织学生积极落实毕业实习单位及岗位,并在毕业实习工作开始前期通过培训具备实习必备的技能。

(2)第二阶段:在岗实习

毕业生在实习单位安排的相关岗位进行实习,熟悉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定位、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经营范围、企业业务流程、企业经营状况等。熟悉实习企业相关业务特点、工作流程,工作重点及工作要点。了解实习单位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企业发展前景、企业客户服务管理等情况,了解实习单位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实际,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3)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对毕业实习情况进行总结,提交由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签字确认的毕业实习考核表,并提交由实习单位依据实习表现出具的加盖公章的书面鉴定证明。

3.实习时间

2023-2024-2学期第1-4周。

四、实习单位选择

毕业实习采取分散实习形式,由毕业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毕业实习工作由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教师与辅导员统一管理和考核。在2023-2024-2学期开学前2周内确定毕业实习单位、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以专业为单位上报辅导员和教学办公室。

五、毕业实习小组和毕业实习指导老师

(一)毕业实习小组:由在一个企业实习的我院所有2024届毕业生组成,并自由推荐产生实习点学生小组组长;实习小组鉴定意见由实习点学生小组组长召集小组成员共同讨论评定;

(二)毕业实习指导老师:由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和校内实习指导老师组成;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由实习单位指定,负责指导学生具体实习工作并据此签署企业实习鉴定意见;校内实习指导老师由各专业负责人指定,负责实习周志审批和毕业实习成绩评定等(批改实习周志、检查实习情况、签署实习综合鉴定意见、给出实习综合考核成绩、录入和提交实习成绩、收集毕业实习考核表)工作。

六、实习考核方式及考核标准

1.毕业生的毕业实习由实习指导小组(各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指导教师、辅导员和实习领导小组协调管理和考核。

2.学生毕业实习开始后应及时将实习单位、实习地点、实习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报给校内指导教师、辅导员和院办公室,以方便教师检查指导。信息报送最迟应于2023-2024学年第2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完成。

3.毕业生实习过程中要如实填写实习周志(在“校友邦”平台上及时填写周志,每周一份,每份实习周志不少于200字),及时反馈给实习指导教师进行批阅、点评和指导(每份实习周志批阅不少于80字)。

4.毕业实习结束前应填写毕业实习考核表(相关人员手工填写意见或成绩,一式三份;并在校友邦平台上及时填写实习考核表),由实习单位负责人、指导教师等共同评定实习单位考核成绩(评语不少于80字),返校后由校内实习指导老师签署实习综合鉴定意见,给出综合考核成绩,及时录入青果系统并载入学生档案。毕业实习结束后应由实习单位针对实习生的实习表现出具的加盖公章(实习单位公章)的书面鉴定证明(书面鉴定不少于100字)。

5.毕业实习成绩按五级计分制: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 -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评定。

学生若在实习期间,私自提前结束实习,或者违反实习的有关管理规定,没有达到实习的相关要求,本次毕业实习认定为不合格。毕业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七、实习纪律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遵守学校相关的实习要求,严格按照实习规定时间进行实习,不得提前结束实习。需要参加毕业补考的同学按照教务处统一安排的考试时间和考试方式参加补考。

2.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习指导教师的安排,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组织纪律观念。

3.虚心学习,勤奋探索,认真求教;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学校的声誉,遵守各项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

4.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保密制度;尊重单位领导和企业指导老师,团结同事;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不做有损于社会、学校和他人的事。

5.积极参加企业岗前培训,认真做好笔记,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实践作业和专题项目的调查实习报告。

6.增强安全保护意识,发生安全隐患要及时与实习单位及时沟通,并及时与学院及辅导员沟通相关情况。

7.毕业实习期间,应注意经常保持与校内指导老师和辅导员联系,及时汇报实习情况,听取老师对实习过程的指导与建议。

八、实习期间的指导、检查、督导

1.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每周对学生实习工作情况进行指导,对学生填写的实习周志进行审阅,并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2.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对于学生提出的实习中的问题与困惑应及时予以指导。

3.实习期间学院会定期对学生的实习单位进行联系,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检查与督导。

工商管理学院

2023.12.13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
下一条:教务处何丽娜副处长一行到工商管理学院调研实践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