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计划  校友工作  就业创业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
2017-07-17 10:48 周倩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创新创业助成长,献礼母校60

——工商管理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增强我院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迎接我校六十周年校庆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前期经过多方沟通和协调,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了“群英汇优秀校友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由院团总支书记周倩老师带队,一行十人从73日到9日进行了为期7天共七名优秀校友走访,行业涵盖房地产,民办教育,汽车销售,食品加工,百货销售,养老咨询服务,物业管理七大行业。旨在通过对优秀校友择业、创业经历的学习,助力我院大学生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榜样的力量感染我院大学生对未来人生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同时传递母校牵念,凝聚校友力量,培养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精心策划  顺利启程

出发前,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周倩老师与相关优秀校友进行多次协商,确定走访的时间地点,细心安排行程。 629日上午,服务队全体师生来到龙子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了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我院学生代表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上台接旗,并听取了《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相关情况的通报。下午,服务队全体师生再次在工商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召开了社会实践推进会。会上,周倩老师就活动行程安排,人员具体分工进行了通知和部署。做好路线规划,讨论演练活动流程和访谈问题。71日下午,全体队员在L302进行了暑期安全责任承诺书签订仪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

73日上午,“群英汇优秀校友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校门口集合,整装待发。全体师生在合影留念后,纷纷以饱满的精神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为期7天的优秀校友访谈活动。

1498796333503

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图片1

召开社会实践推进会

QQ图片20170712073707

启程前合影留念

观时代背景 行人生大道

73日上午,“走访优秀校友”活动的第一天,群英汇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周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郑州团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董事长,我院97级校友——张礼堂董事长进行访谈。了解到,张礼堂历经15年一路拼搏,在诚信韧和的精神指引下,怀着主动开放的创业心态,本着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坚持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执行力,以客户为中心,依托渠道,快速去化项目,打造出中原地区专业房产团购分销电商平台——瞰房团。

上午,大家首先来到瞰房团郑州总部,通过观看公司宣传短片和PPT,学习了解了公司详情,以及房产团购分销电商平台的新型模式。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新乡市获嘉县的五月花城小区进行实地参观,并对张礼堂董事长进行了访谈。

访谈中,张礼堂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创业不仅要有一个好想法好团队,同时要清楚认识到当下创业的三个时代背景:规模化,大数据化,互联网化。同时,张礼堂勉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勤奋坚持,发展兴趣,在创业过程中擦亮眼睛,紧跟时代。访谈最后,社会实践小分队将学院发展资料赠送给张礼堂董事长,并邀请他在寄语录上签下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讲真话,做实事,行大道”。勉励同学们真诚踏实,行人生大道。

图片4

在瞰房团总部观看PPT

图片2

在小区展厅参观

图片1

访谈中

图片3

与学长合影留念

感悟百年经商之道 养正学习工作思想

74日,服务队第二站来采访了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总务处处长吕鹏。

上午,在访谈中,吕处长倾情分享,传经送宝,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明确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学会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人格魅力,提升领导力;互帮互助,提高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座谈结束,吕学长还送给大家两句朴实寄语:“没有口水和汗水,就不会有成功的泪水”,“你之所以能是因为你相信能”,勉励大家不怕吃苦,相信自己。随后共同参观了校园和ERP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这所民办大学的现代化特色。

下午,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康百万庄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对康百万庄园的历史遗迹印象深刻,更为康家“诚信”,“留余”等经商之道和家训所叹服。同学们在所学专业背景的影响下,本能地敏感于康家的经商之道,对于养正大家的专业思想起到了极好的教育作用。活动最后,吕学长还赠予大家每人一本《我的大学理念》,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认真阅读,不断学习。

参观ERT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在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合影留念

拨开迷雾窥探市场   乘风破浪开拓航线

75日,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三站来到了郑州江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对公司董事长我校89级优秀校友赵彦杰进行了访谈。了解到在大学期间的他作为学生干部,爱学习,有担当,喜钻研,好创新。这样的习惯与品质在毕业后的工作中很快便崭露头角,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分公司经理。九二年敏锐捕捉到出租车行业的前景,大胆创新,转变思路,一度成为当年中原出租车行业开发之父。2002年国企改制,赵彦杰放弃铁饭碗,带着梦想下海创业,成立了郑州江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至今年销售额已突破六个亿。

上午刚刚到访,恰逢新车交付仪式,同学们喜庆助兴,合影留念。在访谈结束后,赵学长也带领大家共同参观了车展现场,维修中心,销售中心等,开阔界。

在正式访谈中,赵学长通过回忆大学的学生干部经历,为同学们总结了三点真知灼见:1、有奉献精神。2、有攻坚克难的决心。3、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创业经历,从专业角度总结了成功的必要条件1、有强烈的市场嗅觉敏锐度。2、举一反三,把握市场发展规律,经验复制,教训规避。3、培育自己团队,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4、主动寻找学习机会。5、相信自己选择,坚持不懈为之努力。6、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善于专研与挖掘行业的延伸服务附加收益点。访谈最后,赵学长为同学们写下寄语:勤奋多思,创新坚持,持续学习,水到渠成。鼓励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333参观过程中

与学长访谈中

33

合影留念

脚踏实地打基础  精益求精勤钻研

76日,群英汇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郑州龙翔天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对公司董事长王晓峰进行了访谈。王晓峰董事长创业至今已14年,公司的主要业务包含四大板块,食品添加剂,食品配料,外贸进出口业务和食品加工,如今,公司年销售额已突破5个亿。

王学长的传经送宝使大家受益匪浅。他贴合当今“创业无固定模式可循,无捷径可走”的现实,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的就业创业建言献策:1.先工作再创业,积累资源、人脉、资本和经验。2.要有脚踏实地的大树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要学好政治经济学,把握好国家方针政策。4.以“品”选择创业团队。5.以技术为核心的同时,做好资源匹配,财务核算。同时,也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努力方向做了个人建议:第一,一定要跟党走,积极入党。第二,一定要打牢专业知识的基础。第三,多读书,坚持写读书笔记。第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珍惜校企合作提供的实习机会。最后,王董还告诉大家许多食品行业的专业知识,教大家如何选择安全的食品,言传身教大家养身方法。

在参观中同学们还发现王学长热爱读书,并写下了十几本读书笔记,为同学们树立了认真读书记录笔记的好榜样。访谈结束后,王学长为同学们写下寄语:“全身心的投入,永不停止的努力”。同学们也表示要向王学长学习,不断努力,逐渐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44

在访谈中

444

赠送我校发展资料

学长的笔记

为学弟学妹写下寄语

合影留念

白手起家成就典范  积极坚持实现辉煌

77日,群英汇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五站来到了郑州伊莱沙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伊莱沙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香港新依和实业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业务涵盖投资、管理、培训、皮具、礼品、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

通过对公司的总经理,法人——原工商系06级优秀毕业生张烈凤访谈了解到:张烈凤因家境拮据,在大学期间靠打工赚钱圆满毕业。而且在大学期间加入团学会积极锻炼能力的同时,博览群书,丰富思想。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学习能力,扎实的专业技能,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让张烈凤在工作后迅速展露头角,脱颖而出。仅一年在公司获得了多项产品全国销冠,两年后,香港总部就决定将郑州分公司的法人转给她,由其独自经营。至今,时隔6年,在张烈凤的带领下,该销售公司员工从当年的20余人增加到70多人,年销售额700多万。堪称努力打拼白手起家创业成功的巾帼典范。同时,参观中发现,张烈凤还给公司员工们开设读书室,养成大家每周读书,每两周总结交流的好习惯。

访谈中,张烈凤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多点真知灼见:1.积极的态度。2.必胜的信念。3.严格的标准。4.良好的执行力。5.专注的坚持。6常怀感恩。7.谦卑做人。8.懂得付出。9.善于总结。10.欲则立。下午,同学们还巧遇公司应聘面试,观摩聆听后,张学姐也对实践队员组织了模拟面试,同学们受益匪浅。张烈凤言简意赅地总结并诠释了领导者应具有的三种能力:思考力,说服力,行动力,让大家印象深刻。访谈结束,她为同学们写下寄语:相信就能看到。通过访谈,同学们不仅从张烈凤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有助于大家取长补短,奋发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辉煌。

图片11

观看公司短片

QQ图片20170712074602

图书阅览室

5

同学们认真听讲

55

在访谈中学姐为同学们介绍公司

51

大家合影留念

正确自我定位  提升自我价值

78日,群英汇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访第六站来到了河南厚朴养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养老产业综合智力服务,专注养老产业投资咨询、养老项目落地策划与筹备运营顾问服务。本次访谈对象就是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我院09级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邱浩浩。大学期间的邱浩浩作为班长,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为班级提出“凝心聚力,共创辉煌”的发展口号,并带领09级连锁经营管理1班迈入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行列。在当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曾获得校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毕业后,在工作中他更是敏锐地发现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扶持下,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前景巨大。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完成自己大学期间的创业梦想,于15年创立属于自己的“厚朴养老”管理咨询公司。

座谈中,邱浩浩为学弟学妹们倾情分享了他毕业后找工作,当职业经理人,自己创业的三段经历。告诫同学们,首先,找工作前一定做足功课,了解企业,定位自我;其次,面试一定要注重打造个人形象;在面试中,要充满自信。入职企业,要谨记三点:1.对企业与老板要忠诚。2.定位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努力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3.想老板之所想,急老板之所急。顺其所思,予其所需。

同时,邱浩浩围绕公司文化“有眼界才有境界,有实力才有魅力,有思路才有出路,有作为才有地位”结合自身创业感悟为同学们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1.审时度势,充分准备。2勤于阅读,精于专业。3.不忘初心,高瞻远瞩。4.忍辱负重,努力担当。5.把握机会,增长价值。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座谈中,学长对同学们进行了企业所需营销专业知识的提问,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拿出120%的劲头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让专业知识转化为智慧,靠智慧打天下才是硬道理。

访谈最后,邱浩浩学长将公司核心价值观——“厚德怀远,抱朴敦行”的寄语送给大家。同时中午席间,学长还送给大家两段金玉良言:1、刨根问底,止于至善。2、三讲三不讲:讲自己不讲别人,讲内因不讲外因,讲主观不讲客观。临走,同学们获赠公司自编书籍——《养老机构操盘指南》,《从立项到盈利必须解决的43个问题》。通过访谈不仅使同学们对于养老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对于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了深刻体会,激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66

在访谈中

6666

赠书合影留念

师生合影留念

化失败为动力 成为“不可替代品”

79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群英汇社会实践小分队圆满完成优秀校友走访最后一站——郑州红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本次采访的校友是正是该公司总经理,我院06级工商企业管理1班的优秀毕业生张中州。

首先,张中州向我们讲述了他创业之路的坎坷曲折,在毕业后两遇挫折:服装生意失败后迅速调整思路,转入口香糖售卖行业,曾销售额一度达600多万,每天出摊80多个,遍布大街小巷,当时号称“郑州地摊王”。然而在转行装修公司后,没有经验的他三个月又以失败告终,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在卖快餐的过程中通过涉入清理建筑垃圾,保安等工作后一步步创立了郑州红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服务的单位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司法警官学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纵观张中州起起落落的创业之路,同学们学到了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品质和毅力。只有“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受别人不愿受得气,干别人不愿干的事”才能通往成功;只有“及时调整,找准方向,继续努力”方能化失败为经验;只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具有竞争力。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具有竞争力。

其次,跟随张中州工作多年的08级工商系毕业生黄伟鹏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创业建议:1.学会做策划案的能力,2.办公软件熟练操作的能力,3.善于开拓市场的能力4.严谨做事的态度和能力。勉励大家要努力进取,足够优秀,才能成为“不可替代品”。

访谈结束后,我们对公司管理区域的的监控室,保安岗,保洁服务的校园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下合影留念。

77

在访谈中

777

参观监控室

日日分享谈感悟 总结交流促提升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对优秀校友择业、创业经历的访谈、学习,助力我院大学生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榜样的力量指引我院大学生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传递母校牵念,凝聚校友力量,培养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为我校下学期即将举办的60周年校庆搭建沟通桥梁,以便经后建立更好的校企合作平台。

全体队员也在院团总支书记周老师的指引下,每天在空间,微信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发表访谈动态,感悟实践心得,日日总结,共同交流,促进同学们自我提升,为献礼母校60年,喜迎党的十九大争光添彩。

Screenshot_2017-07-16-14-10-56

7684E9B6347CD475809AD1834B3AC807

Screenshot_2017-07-16-14-16-01

Screenshot_2017-07-16-14-13-02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参军报国,准备出发”主题团课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